2012年7月13日 星期五

【台北電影節】《男人啊...》觀後感

男人啊… 
Men… 

導演 
多莉絲朵莉(Doris Dörrie) 

資訊 
1985 / 西德 / 35mm / Color / 100' 

參展經驗 
1986 美國國家影評人協會最佳外語片 / 德國電影獎最佳劇本、男演員 

影片簡介 
他是事業有成的熟男,因為外遇而被老婆攆出家門。千方百計找到住處,結果竟然跟老婆的情夫當起了室友!《罪愛妳》、《當櫻花盛開》、《光脫不戀》導演多莉絲朵利成名作,嘲諷兩性關係的瘋狂喜劇,將一個又一個的巧合情節,妙語如珠地編織在一起,特別對男人的自大與無知諸多妙喻,影片在德國得獎無數,美國也大受歡迎。




這部片如果是分類在喜劇片絕對有理由拿這麼高分。
《男人啊...》中的幽默相當有格調,不是看了會爆笑的類型,大多數時候都是用有點詼諧戲謔的方式在表達。
一個事業有成、自己也時不時動歪腦筋跟其他女人風流的丈夫,面對妻子的外遇卻難以接受,突發奇想的跑去跟男小三當起了室友,原配跟小三是天差地遠的類型,前者開豪華名車、住花園洋房,後者每天自行車通勤、縮再破爛的雅房小窩裡,看到人高馬大的原配穿西裝打領帶卻騎著兒子的小紅單車跟蹤小三時真的是逗樂我。


從一開始的心存報復到後來兩個男人間真的逐漸交心,在小三眼中男主角大概就是個「有點瘋狂」的室友,好笑的是我原本以為玩藝術的小三會比較瘋狂,但比起吃迷幻藥、呼麻之類的行為,精英男主角突然失控或者拿刀想捅人的行為似乎更加的失控,片中兩人的互動偶爾也有點曖昧(好我覺得男主角真的是滿有魅力,他們在廚房做菜或者靠在一起聊天喝酒玩角力什麼的都一再的讓我處於有些亢奮的狀態),可能是房子太窄的關係,需要貼緊緊的時候很多,而且玩著玩著就忍不住抱起來調情旋轉間或啾一下真的讓我覺得這兩個老男人可愛爆啦!(就算帶著面具啾他們也太可愛)看到後來我都有點忘記女主角了(女主角也是個有魅力的獨守空閨熟女)

中間有一段男主角拿著噴漆破壞小三隔天要交件的作品跟房間那幕真的讓我有替他緊張到,其實在片中原配先生做了一堆常人難以理解的幼稚報復行為(比如說突然拿熱開水燙小三或者把慢跑中的小三給揍得半死),但長相很不羈的小三卻意外的非常有耐性,他除了對原配叫一叫以外也做不出更嚴厲的苛責了(就異常容易心軟的這一點來講我覺得他還真是有萌點)兩個人在片中的互動就像兩個小孩一樣,有好多段我都是覺得心頭發暖(這部片佈滿了可以YY的點,超溫腥)



最後男主角開始替小三介紹工作的時候大概就能夠理解他的報復手段了──交換兩人的行為模式跟生活習慣,讓妻子對逐漸變得乏味的小三分開、回頭找拾回多年前幽默跟魅力的自己。這種報復方式其實很客氣了,報復之餘也讓小三找到生活的重心不再糜爛度日,可以說是原配對於這段意外友情的開恩吧。我原本以為片子到男女主角復合就會結束,結果還是來了個捅破真相的回馬槍,小三跟原配在電梯裡相見,前者憤怒於對方欺騙了自己、在身邊潛伏這麼久原來只是想奪回妻子,後者面對對方的怒氣則有些底氣不足的慌亂、急忙攻擊對方只不過是個草包應該要感謝替他介紹工作的自己,兩人吵著吵著又開始進行讓人無法理解的脫衣競賽,最後在電梯裡相視大笑。看完整部片我覺得其實他們兩個的本質很像,也因為個性上有部分的共通性,才能使他們忽略其中的不和諧進而發展友誼吧,男主角說他二十年前也像這小三一樣充滿創造力跟冒險精神,如果不是因為妻子這一次的外遇,也許生活環境相差甚遠的兩人永遠不會碰頭,也就失去了拯救彼此的機會(確實是拯救彼此,挽救了一方逐漸喪失的生活情感跟給予了另一人新的努力方向),也唯有透過兩人間的感情維持才能穩定彼此的狀態。

我總覺得自己很久沒看到這麼讓人喜歡的片子了,不過這部片大概也是二十多年前的電影,當時的電梯還滿酷的,沒有門,感覺不小心會夾到人。而且小三穿豹紋內褲超騷包,你們兩個快點上床啦老是相視而笑超煩的。


本部片的導演Doris Dörrie,看起來超酷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