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5日 星期日

【台北電影節】《星叭克超有種》觀後感




星叭克超有種
Starbuck

導演
肯史考特(Ken Scott)

資訊
2011 / 加拿大 / 35mm / Color / 109'  

參展經驗
2011 瓦拉多利德影展最佳導演、新導演獎
2012 加拿大吉尼獎最佳劇本、原創歌曲獎

電影簡介
四十多歲還在家營肉鋪打雜的廢柴大衛,驚聞女朋友懷孕,沒有人相信他能勝任父職。這廂大衛還在調適心情,那頭他年輕時種下的惡果,竟然開始冒出來,苦苦相逼!原來大衛年輕時以「星叭克」代號持續捐精,產出五百三十三名小孩,現在一個個都要求公開「星叭克」真實身分,鬧上法庭。對自己人生不負責任的大衛,將如何面對自己的父職呢?史蒂芬史匹柏已買下重拍版權。



有一句話想先講:這部片也好好看,這次台北電影節怎麼這麼好看。
這部片的幽默手法雖然不如《男人啊...》高明,後者帶有一點黑色幽默的味道,但《星叭克超有種》卻會讓你爆笑,而且我在觀影的過程中有哭(對親情戲很沒輒),嚴格來講兩部片不分軒輊,可是為什麼本片會比《男人啊...》多一分呢?

原因是它的配樂。
本片的配樂超級無敵非常好聽!



大衛是一個生活得一蹋糊塗的男人,有一天接到律師通知他年輕時所捐贈的精子因為疏失全部捐贈出去了,導致他一夕之間成了五百三十三個小孩的爸爸,其中又有一百多人想要知道自己生父是誰。大衛拿著手上孩子的簡介不知所措,然後因為好奇心而隨機抽出了一張,卻意外發現正是有名的足球明星!他跟著律師朋友到了現場觀賽,為自己有個優秀的兒子而感到興奮,接著一張一張、他所抽出的簡介愈來越多,他的孩子有誤入歧途吸毒的女孩、有整天喝得爛醉的胖子酒鬼、有同志、有在餐廳打工的不得意演員、在地下道賣唱的街頭藝人(這位演員現實生活中真的是歌手)、小兒麻痺的患者、被同學霸凌的中學男生……他悄悄的幫助那些孩子,成為他們生命中的貴人,一如他所說的「我也許無法成為他們每個人的爸爸,但我可以變成他們的守護天使,這些孩子生命裡需要貴人。」

但因為星叭克遲遲不公布身分,念父心切的小孩們不得不提告逼他現身,事情弄得舉國皆知,社會輿論一面倒的撻伐大衛這種行為,甚至視他為國恥,大衛一邊與那些孩子接觸、一邊擔心自己的身分曝光,道德感跟被撻伐的壓力衝突,加上他欠了一屁股債需要當初疏失診所的賠償金、以及懷孕的未婚妻,所以他只好硬著頭皮與那些孩子們打官司。然而法庭宣判的結果最終是認定星叭克有保護其身分不公開的權利,大衛坐在家裡一陣茫然,面對來訪的父親,他忍不住說出他是星叭克的真相。



「我一直在想我父親臨終前後悔的,到底是他沒能給他的孩子榮華富貴,還是在那段最艱苦的日子裡、他沒能陪伴在他的孩子身邊?」老父親這樣對大衛說,並且將店裡大衛所該繼承的股份交給他讓他還債。(我這段哭到不行。大衛其實是非常孝順的孩子儘管他一事無成,當年他之所以頻繁的捐贈精子,其實是為了換錢供老父母去義大利旅行、完成年輕時的夢想)

故事的最後,那些孩子們發現原來那個一直出現在他們之中的大叔就是他們的父親,同一時間,大衛的未婚妻早產送入了手術房,當大衛一走出診間,他的孩子們早已在醫院大廳等待他,跟著他「真正的家人」們一起給了他溫暖的擁抱,故事圓滿結束,他們成為了真正意義上的「大家庭」──每個人都是兄弟姐妹,每個人都不是隻身一人。

整個觀影過程還滿開心的,劇情有趣,音樂跟法語也都很好聽,除了大衛的孩子們大多數都是帥哥跟美女這點讓我非常的不平衡(為什麼兒子們看起來都gaygay的)。可能因為時間的關係,跟孩子互動的劇情每一段只能點到為止,就這點來講的話會感覺有點囫圇吞棗、累積的感動稍嫌不足(但我還是淚腺失控了囧),可是因為這部片本來的設計也不是走悲情或者催淚路線──導演在很多催淚的地方導演加了不少搞笑的劇情,讓那種煽情的戲碼減少很多,變成了很"C'est La Vie"的感覺,無奈、但還是要勇敢正面的過下去,我很喜歡這種積極的心態──再加上這部片配樂選得真的很好,很多情緒不需要透過劇情去刻畫,單憑幾個細節加上音樂就能夠讓人感受到角色的情緒波動。

整體而言這是一部非常好的電影,適合全家一起觀賞。據說已經被史蒂芬史匹柏買下要翻拍美國版,我很懷疑美國版能夠找到這麼到位的電影配樂這麼帥的演員們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